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后勤管理 > 两型校园

屋顶绿化、节能技改打造“两型”校园建设新亮点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17-06-16 10:06:00    『关闭窗口』

为提升学校绿化、美化、亮化、静化环境品质,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特点,不断总结“两型”建设经验与成效,大力推进“两型”校园建设,积极争取政府政策与资金支持,稳步推进建筑节能、屋顶绿化建设,打造两型校园新亮点。

一、取得“两型”校园建设新成果,“两型”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学校大力推进“两型”校园建设的过程中,我校“两型”校园建设不断获得新荣誉。我校省级“两型建设示范单位”正式挂牌,并被评为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获得奖补资金 8万元。

现在我校“两型”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增添新的亮点,我校向国家机关事务局争取图书馆中央空调节能改造专项资金30万,图书馆中央空调提质改造,通过冷冻水系统和供热系统的水泵运行控制进行自动化控制、增加热回收等措施,有效挖潜力了节能潜力。

后勤基建处根据政府绿化建设的精神,及时向市园林局汇报我校两型建设具体情况,积极争取将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作为长沙市屋顶绿化建设的示范项目。在市、区园林局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摸底工作情况下,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被推荐为芙蓉区屋顶绿化示范项目建设示范点。图书馆屋顶绿化建设面积约6500平方米,建设资金约586万元。

二、屋顶绿化创新“两型”校园建设思路,强化绿色节能。

图书馆的屋顶绿化项目以完善校园绿化为基础,统筹地面与空中绿化、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兼具生态价值、环境保护价值、教学科研价值、美学价值和社会公益价值的综合性屋顶花园。同时,在充分达到建筑节能和屋顶绿化的基础上,尽可能结合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科特色,将屋顶绿化项目与我校教学实践及科研应用相融合。图书馆屋顶绿化大力提升我校绿化整体水平和生态保障功能,推动我校绿化美化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屋顶绿化建设迎合大学生的审美,丰富图书馆屋顶空间的使用,实施该项目,既能美化校园环境,又可以节能环保,绿色节能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三、屋顶绿化促进和谐校园发展,发挥多功能。

图书馆屋顶绿化,是低碳构建绿色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资源综合利用的一项有效技术措施,是以绿色科技为动力,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的推进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举措。美化、靓化建筑第五立面,借以产生大的生态效益,将自然、建筑、人文有机融合。

屋顶绿化建设是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体现。

屋顶绿化项目是治理雾霾、调节区域气候、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不可或缺措施。

屋顶绿化项目是海绵城市建设建筑屋面源头滞、蓄、用及强降水削峰的一项有效措施。

    屋顶绿化项目是对建筑所占用的自然绿地的一种生态恢复和修复补偿措施。

 屋顶绿化项目是将光能转化为生物质能当然最高效、洁净的措施。

 屋顶绿化项目对建筑具有稳定良好的保温隔热作用,不仅可节省建筑能耗,还可有效延长建筑防水寿命,减少环境污染。

屋顶绿化项目是提升建筑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的一项生态、节约工程。基于生态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创建两型校园一项重要举措。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