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15:45 字体大小:

1029日,神农路、丹桂路及农大路的排水工程、结构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丹桂路的自行车道正在砖道铺设,桂花树等待移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整体项目已经完成90%,预计11月下旬完成竣工验收。

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确保湖南农业大学片区市政管网畅通,在长沙市芙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大片区雨污分流主管网改造项目于6月启动。芙蓉区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雨污分流工程合作共建协议,开创了区校共建校园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新模式。工程项目概算约为7875万元,芙蓉区政府出资3580万元,湖南农业大学预计出资4000余万元,对湖南农业大学校园内雨污混流管网进行分流改造。

“做为排水大户,高校没有实现雨污分流就意味着部分污水会进入学校周边的江河水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而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合流制管道排水系统混乱无章所带来的问题也日趋严重化。每逢雨季,校区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和内涝,排水沟变成了臭水沟,所发出的臭恶异味随着校区内排水沟渠而传播全校,对学校和师生的环境卫生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工程进度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将完成神农路、丹桂路,涉及长农路、红旗路、滨河路、科教路围合区域的管网问题,改造区域面积约为1.45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排水工程、结构工程和道路恢复改造工程。第一阶段建设周期6个月,将完成神农路、丹桂路的主管建设和部分支管接入。

校区的道路大多较窄,施工区域道路及人行道下水管、电线、燃气管道等情况比较复杂,牵涉面较广,部分地下管网基础资料不全,设计和施工难度较大。工程共计完成雨污管道长 0.61 万余米,其中主管 0.38 万米左右,直管 0.23 万米。为了减少施工对师生的影响,自项目启动以来,施工队按照分区、错时、统筹的施工组织原则,对部分道路进行封闭施工,利用暑假、中秋及国庆期间赶时间、抢进度,预计提前半个月完成验收。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在酷暑之日看望一线施工人员,副校长曹福祥多次亲临施工一线了解工程进度、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最大限度减低工程施工中对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师生日常生活的影响。

实验室废水中含有大量的化学药品,如酸、碱、盐和有机物等,其中大多是有害物质且易溶于水。“此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对校内实验室废水的排放进行了二次处理。废水通过专用的管道排放到废水池,经过处理后,再排入污水管,从源头控污截流”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预计2020年底,基本完成校区内高校校园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力争实现校区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