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结核病您了解多少?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12-05-03 10:28:44    『关闭窗口』
 

       

一、我国结核病疫情状况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人口结核感染率为44.5%,主要集中在25岁及以上人群;活动性和涂阳肺结核的患病率分别为367/10万和122/10万,估算全国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500万,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150万;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死亡平均年龄为55.2岁。

        二、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于感染结核杆菌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过去又称“痨病”。结核杆菌可侵入人体全身各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因此肺结核最为常见。

三、结核病有何表现?

肺结核病的呼吸系统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数量不等的咯血、胸痛及呼吸困难等。

典型全身症状主要有疲乏、食欲减退、消瘦、低烧、盗汗、月经不调等,少数急性发展的肺结核可出现高热等急性发病症状。

如果连续咳嗽、咳痰超过3周或者咯血,就应当怀疑是否患了肺结核病,应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

四、结核病是怎么传播的?

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尤其是痰结核杆菌涂片阳性的未经治疗者。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传染10-15人。

结核病的易感人群主要是未感染过结核杆菌,而且对结核杆菌无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群。他们很容易被感染,而且往往由于发现晚,易形成新的传染源而传染给更多易感者,甚至造成暴发性流行。

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传染。健康人吸入排菌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从鼻腔和口腔喷出的含菌飞沫就可能引起感染,感染了结核杆菌后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情况下才可能引起发病。

五、怎样确诊结核病?

目前肺结核病的诊断主要依据痰结核菌检查和胸部X线,结合临床表现、结核菌素反应等综合分析后做出判断。

六、患了结核怎样治疗?
    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又称化学疗法,是控制结核病传播的有效方法。

      合理化疗原则是: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用药。治疗的全过程都应进行痰结核杆菌检查。

最常用的化疗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链霉素及乙胺丁醇五种。结核病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严格遵守化疗原则,坚持6~8个月的疗程,才能痊愈。

七、怎样预防结核?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增强免疫力、降低易感性等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基本原则。

1.早发现、早治疗,治愈传染源,减少结核杆菌传播的机会。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他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

3.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4.新生儿和婴幼儿应及时接种卡介苗。

5.对已感染结核杆菌并有较高发病可能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预防等。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认识艾滋病
下一条:乙型肝炎防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