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认识艾滋病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16-07-14 05:10:00    『关闭窗口』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它能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体抵抗力低下,最后全身衰竭致死。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也没有可以预防的疫苗。

2.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传播。

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性传播  通过两性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性恋的性行为富有更大危险性。

2)血液传播  通过静脉注射毒品,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使用不洁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灸针、口腔器材、美容器材及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

3)母婴传播  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给婴儿。艾滋病不会通过空气、饮(食)水传播。

不会通过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传播;不会通过纸币、硬币、票证及蚊虫叮咬而传播;游泳池也不会传播。

3.如何预防

1)树立正确的爱情观,遵守性道德,自尊自爱,不搞卖淫、嫖娼等高危行为。    

2)拒绝毒品。

3)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4)不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等,不去消毒不严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5已感染艾滋病的妇女要避免怀孕;已经怀孕者应考虑终止妊娠;母亲如果感染了艾滋病,最好不要母乳喂养婴儿。   

    6)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7)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 

8)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9)发生高危行为后(共用针具吸毒/无保护性行为等),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

1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又要承担法律责任。 

4.治疗原则

目前有抗病毒药物的治疗方法,虽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实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降低传播危险,延缓发病时间,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5.国家政策

国家实施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检测的人员,可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

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电话:0731-84885720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