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疗保健 > 医疗保健

艾滋病防治知识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12-05-03 10:30:12    『关闭窗口』
 

艾滋病AIDS)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以后才发病,该病毒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病人因抵抗疾病的能力极度下降而重复感染多种疾病,如口腔霉菌感染、肺结核、恶性肿瘤等,最终因长期消耗,全身衰竭而死亡。

1981——全球首例艾滋病病例于1981年在美国被发现。
1985
——中国首例艾滋病例于1985年被发现。
4990
——目前,全世界共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患者4990万在发展中国家,其中非洲约3700万。
100
——截止到20019月底,我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艾滋病病例。到2001年年底,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突破百万!

一、艾滋病常见症状

1、一般症状:持续发烧、虚弱、盗汗、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体重下降在三个月内可达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病人消瘦特别明显。

2、呼吸道症状:长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时痰中带血。

3、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便血。

4、神经系统症状: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精神异常、抽风、偏瘫、痴呆等。

5、皮肤和粘膜损害:弥漫性丘疹、带状疱疹、口腔和咽部粘膜炎症状及溃烂。

6、肿瘤

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皮肤粘膜破脶可炎症溃疡的涌出液里都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乳汁也含有病毒,有传染性。唾液、泪水、汗液和尿液中也能发现病毒。

1、性传播    通过两性行为传播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2、血液传播    通过静脉注射毒品的人共用未经过消毒的注射器;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植;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注射时未做到一人一会一管;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等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纹身等的器械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等。

3、母婴传播   已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妇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将病毒传染给婴儿。

三、不会传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  

    空气,饮水、食物;日常工作和生活接触;游泳池,目前还没有发现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吸血昆虫;有防护的照料、护理艾滋病病人;蹲式厕所及小便池。

四、艾滋病的预防

遵守性道德、洁身自爱,反对性乱,不要有婚前和婚外性生为,遵守婚前健康检查的规定,遵守政府法令,不搞卖淫嫖娼;不以任何方式吸毒;不到消毒得不到保证的诊所、医院去打针、拔牙或手术;不要擅自从国外带入血液制品,不要使用未经检验的进口血液制品;儿童打预防针必须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不到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的理发店和美容丫去理发或美容;不要用不消毒的针穿耳,不要纹身;在救护流血伤员时,要设法防止血液直接沾在自己的皮肤或粘膜上,已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妇女不要怀孕。

五、感染了艾滋病怎么办

正视现实,接受现实 ,积极治疗,乐观的生活有助于维持健康,推迟发病;

劝主和自己有过性关系的人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不要为自己或他人的婴儿哺乳,因为即使婴儿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抗体也有可能来自母亲,而不一定表明婴儿也染上病毒。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条:认识艾滋病
下一条:春季传染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