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09:23 字体大小:

后勤基建处支部书记上“讲规矩、有纪律”主题党课

75上午,后勤基建处支部书记周江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专题,给支部党员干部上党课,共同探讨如何做一名讲规矩、有纪律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党课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从党员干部树立讲规矩、有纪律意识出发,阐述了党的规矩和党的纪律的内涵、区别及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纪、国家法律、传统惯例四个方面的内容;党的纪律就是党规党法,是党内的法规,可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八个方面,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党的规矩和党的纪律之间的区别在于党的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纪律更大,党的纪律只是党的规矩的其中一个方面。从是否成文的方面来说,党的纪律是明确成文的,有具体条文规定,因而具备刚性约束力和实际操作性,违反了哪一条纪律,就对应受到怎样的处分;而党的规矩,既包括成文的党章、党纪、国法,还包括不成文的传统和惯例,除了具备刚性约束外,还强调党员干部继承弘扬传统、遵循工作惯例的自觉性,是刚性和柔性的集成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讲规矩、有纪律”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长期要求。作为后勤服务和基建管理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廉洁自律,守住法纪底线,做一名合格党员。

 

 

                                         投稿人:后勤基建处陈双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