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1 17:31 字体大小:

  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水电节约与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水电管理改革,节约水电资源,提高办学效益,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方向,既确保学校稳定和发展对水电的需求,又厉行节约,减少水电资源浪费,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学校主导,师生共同参与”的原则。学校将节水节电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绩效考核制度;逐步形成政策引导的节水节电工作机制,鼓励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节约型校园建设。
2.坚持“量化管理,超额付费”的原则。优化各单位用水、用电量的测算办法,核定水电定额指标,装表计量,实行量化管理、超额付费。
3.坚持“严格管理,奖惩兑现”的原则。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水电管理办法,规范用水、用电行为,严厉打击窃水、窃电违法违纪行为。对举报窃水、窃电的个人、节水节电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用水、用电量有节余的单位进行奖励。
4.坚持“分步实施,逐步落实”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统筹兼顾做好节水节电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相关措施,促使节水节电工作落实到位。
三、改革目标
1.学校每年水、电使用总量控制在长沙市政府有关部门核定的指标计划内。
2.各二级单位水电使用总量控制在定额指标内。
3.2012年学校水电费净支出力争在2011年的基础上同口径下降3%。学校对年度水电费使用总额实施量化管理,每年比上年同口径下降3%,力争在“十二五”末(2015年),水电费净支出在2011年的基础上同口径下降12%。
     4.学校力争通过四年的改革,使水电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师生节约意识明显增强,水电供应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水电费用支出稳中有降。
四、改革措施
1.完善制度
(1)建立和完善各二级单位水电管理责任制。各单位应明确本单位的水电管理负责人、水电管理员,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水电管理制度、办法、职责及相关措施,并上报学校水电经费测算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安装计量装置的二级单位,应将水电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因尚未安装计量装置导致分解有困难的二级单位,可向后勤基建处申请安装。
(2)建立定期通报和考核制。进一步完善水电定额指标体系,制定水电使用管理评分标准,将各二级单位的用水、用电情况纳入学校年终效能考核,进行评奖评优。
2.加强管理
(1)学生宿舍的水电费全部归口后勤服务集团收取。对各类门卫室、各楼栋公共区域电热开水、热水设施实行装表计量。门卫室参照前两年平均用水用电情况,下达水电定额指标,超额部分收费。学生宿舍除洗衣房和学生生活用水用电外的经营性设施和场地,按商业用水电标准全额收费。
(2)对全校各用水、用电部门全部装表计量,核定各单位用水、用电指标,实行节约奖励、超额付费。超额水电费由后勤服务集团收取,拒不缴纳的由计财处直接代扣。超支部分的水电费开支渠道:学院(除国际学院以外)从自筹教学业务费中缴纳,机关两金自理单位从创收经费中缴纳,其他机关单位从公用经费中缴纳。
(3)后勤服务集团要组织力量对全校教学、科研、办公、学生宿舍、生产、经营场所等用水、用电现状进行清查摸底,对全校各二级单位用水、用电表计数量、范围进行统计,建立表计档案;对驻校单位、安置房架空层车库、杂屋水电表计重点清查,安置房车库、杂屋单独安装水电表,分清类别,按类收取水电费用;表计不全或损坏的要立即安装或更换,杜绝水电用户无计量装置的现象。
(4)在装表核量的基础上,后勤服务集团要强化管理,将所管公共区域水电用量分解量化,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公共区域用水用电的定额目标管理方案与奖惩措施。
(5)后勤服务集团要进一步充实水电管理人员力量,强化工作职责,做好抄表、收费、购电、督查、设备日常维护、平台管理、能耗分析等工作;坚持对水电供应设施定期检查,减少浪费和安全隐患;坚持开展查漏检修工作,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加强公共区域路灯、景观灯、庭院灯用电和绿化环卫用水的使用管理。
(6)学校水电稽查办公室负责稽查学校供水供电管线所达范围内的窃水窃电行为,并处理上报;要加大对二级单位浪费水电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章使用水电行为和工作人员违章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7)学校水电远程节能监控平台办公室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日常运行管理,加强能耗监测、分析,对二级单位的能耗分季度、年度统计与分析,建立能效公示制度;要进一步提升平台“实时监管、能耗分析、故障分析、短信提醒、恶性负载控制”等管理功能。
(8)科研平台与教学用水用电区分计量、结算。科研用水用电实行全额收费。独立科研平台用电,由后勤基建处制定统一的用电指标划拨单,科研平台和学院实验用电通过划拨单双方签字确认,年终分摊结算。非独立的科研平台用电,由后勤服务集团将表计安装到最小用电单位。教学、科研用水用电无法分开计费的,由学院将水电费按科研经费的一定比例分摊到相应的课题组,并将分摊情况报后勤服务集团,由计财处扣缴。
3.大力开展水电节约的宣传教育
(1)宣传部、后勤基建处、后勤服务集团以及各二级单位要利用校园网络、宣传栏、广播、报刊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普及节能节水科技知识,增强师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要将节约理念和节能技术纳入课堂教学和科技实践,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生活理念,使节能节水成为每个师生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
(2)“十二五”期间,学校将每年的5月定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月,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宣传活动。
4.进一步加大水电基础设施和节能技术改造力度
(1)加大水电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加快水电计量装置安装进程,对学生公寓区、老教学区老化的地下给水管网和使用油变的低压配电变电所、架空线路进行逐步改造。
(2)根据学校“两型校园”建设规划、节能计划,结合财力状况,逐步对重点耗能设备、设施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纳入节能监控平台管理。
(3)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颁布的建筑节能有关法规、强制性标准及相关管理条例等,积极推进节能、节水工作,并将其贯穿于校园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及用能设备的全寿命周期。
五、运行与激励机制
1.2012年,后勤服务集团在保证水电净支出同口径与2011年相比不增加的基础上,学校支付20万元给后勤服务集团,作为管理、宣传、业务费及水电稽查办公室和水电远程监控办公室的人员、运行经费。
2.2012年学校水电费回收提成维持原有的5%(学生宿舍区域的水电费不列入基数)不变,2013年根据后勤服务经费测算情况进行调整。提成的经费用于支付水电抄表员工工资、奖福、表计系统正常维修维护、故障处理以及上级水电供应部门的接待费用等。
3.学校每年水电净支出同口径与上年对比的节约部分按递增比例提取给后勤服务集团,作为奖励费用。其中,2012年按30%提取,2013年按40%提取,2014和2015年按50%提取。其他二级单位的水电节余奖励按各单位当年节余部分的30%进行奖励。以上奖励经费由学校安排预算下拨。
六、水电改造项目及经费预算
2012年-2015年,学校预计投入资金1538.5万元左右,完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智能监控水电表的安装,对六教配电间、行政楼配电间进行提质改造,对小麦楼配电间进行整体搬迁,在工科实训中心新建箱变,对丹桂路等处的外线进行下地改造;对学生公寓内和老教学区域漏水严重的地下管网逐批改造;更换公共区域能耗高的照明灯具、水龙头;将河水用于校区内池塘灌水、路面洒水、园林绿化;新建第二中心配电间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